喀爾里克冰川逐年萎縮 哈密將成為羅布泊第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喀爾里克冰川逐年萎縮 哈密將成為羅布泊第二

2006年12月01日
摘錄自11月30日新華社新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作為哈密地區兩縣一市幾條主要河流源頭的喀爾里克冰川正逐年萎縮。哈密市水利局長說,「喀爾里克冰川融化的雪水不但澆灌著伊吾和巴裡坤的草原和農田,而且一部分還流到哈密市,對於極度乾旱缺水的哈密市來說,喀爾里克冰川加速融化是災難性的!」

陳興光對喀爾里克冰川加速融化的原因作了具體分析:在他看來,過去幾十年裡,人們對冰川附近天然草場的過度利用無疑是導致冰川消融的首要原因。超載過牧使得草場嚴重退化,裸露的黑土地夏天大量吸收陽光,驟然提高的溫度必然加速冰川融化。聽任喀爾里克冰川加速消融下去,再過幾十年,難保哈密市不會成為第二個羅布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