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生命的主軸——黑潮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行旅

建構生命的主軸——黑潮

2006年12月04日
文字/攝影:范欽慧(國立教育電台製作主持人、影像工作者)

黑潮之島—綠島。記得幾年前,我曾經去日本的四國,認識了一群文化工作者,他們花了非常多年的時間,撿拾來自於海洋上的漂流物,這些看似垃圾的雜物,在他們的眼中卻是十分寶貴,我從他們的蒐藏中,發現了來自台灣的玩具、酒瓶、還有當年向中國大陸統戰的資料罐,裡面塞著一張介紹台灣豐功偉業的宣傳單以及一塊香皂。不但如此,這群日本朋友還撿到了來自南洋或是菲律賓的植物果實、或是漂流木,甚至還有一枚來自於美國的瓶中信。我很驚訝地發現,這些漂流物,簡直就是歷史的縮影,漫漫歲月的累積,全都流落在這片日本的沙灘上,而貫穿這一切記憶的幕後推手,就是太平洋上最強勁的洋流——黑潮。

回到台灣本島。由宜蘭向花蓮走去,沿著海洋,左方遠處的黑潮一路相隨。這條洋流發源於菲律賓,通經台灣的東部,到達琉球、四國、本州的和歌山。繼續向東行,就被稱作北太平洋洋流。黑潮的寬度大約是110到150公里,深度大約為700公尺到1000公尺。我曾經問過海洋學家,黑潮到底是什麼?有一位學者比喻得很有趣,他說:「想像一下,你拿著一根水管,向前噴出的水柱,就像是一道洋流,只是它是朝著同一個方向循環著,對於海洋生物而言,它就像是一條快捷便利的高速公路。」

黑潮之島—蘭嶼聽他一說,我立刻連想到曾經看過的卡通電影「海底總動員」的情節,其中有一隻小丑魚為了救他的兒子,有一幕是他游進了一條洋流裡,裡面的水流強勁,所有的魚群都順著水勢向前推進,並且快速地到達自己的目的地,正是所謂的海底「高速公路」。但是讓我好奇的是,這力量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洋流——調節氣候的大功臣

其實洋流的形成,主要是受到地球自轉與風的吹送兩大因素影響。由於地球自轉會帶動全球的風場,全球的表層洋流都是由風推動形成,赤道兩側的洋流主要是由東向西流,受到自轉的作用力所牽引,在北半球的海流會向右偏轉,所以會形成為逆時針的流動。南半球的洋流則是向左偏轉,形成順時針的流動。

大海的行旅者所謂的黑潮,是發源於太平洋上的北赤道環流,到了北緯30度左右,受到西風帶的吹送,而朝東流向北美大陸,形成了一個大洋環流系統。同樣的環流,在大西洋上也有一個。因為黑潮是把來自於赤道的海流向北推送,所以水溫都比當地的海水來得溫暖,因此被稱作「暖流」。如果遇上的是來自於寒帶的冷水團,就會形成最好的漁場。

暖流往往會影響當地的海洋生態,以及氣候狀態。例如日本本島的緯度雖然很高,但是黑潮流過的海域,仍然可以看到許多繽紛的珊瑚生態,就是拜黑潮所賜。科學家們發現,若是沒有洋流的循環對流,地球的兩極可能會太冷,而赤道又會太熱,所以洋流正是調節氣候的最大功臣。

果敢號的科學研究

魏國彥2001年,台大地質系的魏國彥教授登上了世界著名的海洋鑽探研究船——果敢號,來到龜山島以東的南沖繩海槽上,希望透過海底岩心的採集,能了解黑潮的歷史演進。這位古環境科學家發現,這個區域的變化可說是「天崩地裂」,歷經了非常多次的劇烈變革。

黑潮的主軸也曾隨著海底的地質變化有所偏移,在海底的岩心中,可以找到一些古氣候的線索,例如台灣在1萬8千年後,海水的溫度就漸漸在上升,到了8千年前,海洋的溫度就比較穩定了,台灣海島也從此被溫暖的海洋環抱,這些都跟黑潮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研究古海洋的學者們也希望,未來能找到更多關於黑潮洋流誕生的祕密與答案。

生命的出口

黑潮的力量仍持續撼動著許多對它好奇的學者。對海洋生物而言,這一條每秒高達1公尺流速的洋流,更是成為眾多大洋性魚類南來北往迴游的重要通道。許多迴游性的生物,都是仰賴黑潮開疆拓土,散播子嗣,例如旗魚、鬼頭刀、飛魚、鯊魚、鯖魚,以及鯨豚類海洋哺乳動物都是洋流中的常客。洋流的推動力,可以節省這些生物必須耗費的能量,又能方便到各個食場去尋求生存的動力。

台灣正好位在黑潮之畔,這群大海帶來的訪客,也是漁民生計的主要來源,各種捕捉魚類的方式也相伴而生,所以黑潮所帶來的,不僅是孕育著繽紛多樣的海底眾生,更是造就出豐富精彩的人文風貌,生活在台灣的子民,實在要好好感謝這條建構生命的主軸——黑潮。

※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作者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