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貴又難 中國人眼中最嚴重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看病貴又難 中國人眼中最嚴重問題

2006年12月26日
摘錄自12月26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5日出版的2007年「社會藍皮書」主編、北京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李培林表示,中國收入最高的20%人口,與最低收入者的實際收入差距約18倍,且差距仍在擴大。

在調查設計的17個社會問題中,城鄉居民普遍認為醫療衛生、就業失業和貧富差距是最嚴重的社會問題。與以往不同的是,看病難、看病貴,第一次被列為突出問題之首。調查顯示,城鄉家庭人均年消費支出中,醫療支出占11.8%,高於教育支出的10.6%、交通通訊的7.4%和衣著的6%。

李培林說,在收入分發問題方面,民眾社會經濟地位認同普遍偏下的情況,尤應引起關注。藍皮書指出,逾半數城鄉居民認為自己的社會經濟地位屬「下層」或「中下層」,「中層」以上的認同率低於巴西、印度等開發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