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 歐洲天然氣供應免於中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 歐洲天然氣供應免於中斷

摘錄自2007年01月01日路透社莫斯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就在莫斯科準備切斷天然氣供應,對歐洲顧客造成影響之際,俄羅斯與白俄羅斯2007年1月1日終於在最後一刻就天然氣價格達成協議。新天然氣協議期限5年,根據新協議內容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要以4年時間購買白俄羅斯天然氣運輸管道公司50%的股票,價值約15億美元,俄羅斯還准許白俄羅斯在新協議期間財政不繼時可拖欠付款。

根據新約,白俄羅斯必須為每1000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付出美金100元,這比原先俄羅斯要求的105美元便宜一些,但是比起之前的47美金,則暴漲一倍。莫斯科當局聲稱,調價是反映市場價格,與政治動機無關。但是國際輿論顯然不這麼認為,尤其西歐諸國擔心,這是前蘇聯在1991年垮台之後,俄羅斯以能源取代政治,藉以利用控制過去蘇聯附庸國的手段。

俄羅斯生產的天然氣佔全球1/3,歐洲約25%的天然氣供應仰賴俄羅斯,而其中有20%經由白俄羅斯傳輸,其餘則是經過烏克蘭。這次事件讓人回想起剛好一年前俄羅斯與烏克蘭類似的天然氣爭議,當時造成俄國對歐洲天然氣供應短暫中斷,導致歐洲大部分地區民眾慘遭波及,在嚴寒風雪中凍到不行,使歐洲各國對俄羅斯能源供應可靠性的信心產生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