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污染成頑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湘江污染成頑症

2006年01月10日
摘錄自1月10日中國青年報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由於大量工業污水和生活垃圾排放,湘江水質越來越差,已經直接危及湘江流域8市的百姓健康。國家環保總局發布的水質詢問表明,湘江水質在全國水質排名榜上曾連續2個月處于最末位。而上世紀70年代,湘江整體水質仍為二至三類,有「綠色湘江」之稱。然而目前,長沙、湘潭和衡陽水源水質污染相當嚴重,已成為全國水源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為此,湖南省已制訂湘江污染防治方案,計畫以長株潭為重點,湘江沿岸8市投資32億元巨資展開湘江污染防治。湖南省水利部門已決定在長沙地區設立22個水資源保護區,逐步恢復河湖生態環境,同時開辟城市第二供水水源;推進株洲清水塘、湘潭岳塘、衡陽水口山、長沙三汊磯4個工業區的污染防治和工業污染物的全面達標排放,嚴禁湘潭、株洲新建水污染嚴重的項目,並加強對湘江污染治理的監督執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