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鑽取可燃冰 計畫2020年實現商業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南海鑽取可燃冰 計畫2020年實現商業開發

2007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月4日京華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土資源部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首席科學家金慶煥近日表示,按照計畫,中國將於2007年5月在南海北部陸坡已圈定井位實施鑽探工作,以實現可燃冰實物樣品「零突破」。可燃冰是天然氣水合物的俗稱,是公認的石油、碳等傳統能源的可行性替代品。根據目前的調查表明,中國的南海北部大陸棚、南沙海槽和東海大陸棚等3處均有可燃冰存在。

金慶煥介紹,由於實物鑽探是一項系統的複雜工程,技術難度大,特別是可燃冰容易因溫度、壓力、光照等條件的變化揮發而難以獲取。經過多年技術攻關,中國科技工作者在2006年初成功研製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可燃冰保真取樣器,該取樣器在當年多次海上試生產中均獲得成功,其性能安全可靠,達到國際同類設備的領先水準。金慶煥透露,按照預定計劃,中國將在2010至2015年對可燃冰進行試開採,並計畫在2020年前後實現商業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