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取消過境費 與俄石油爭執可望化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白俄羅斯取消過境費 與俄石油爭執可望化解

2007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俄羅斯總理席多斯基的發言人提摩森科告訴法新社,白俄羅斯11日撤回俄羅斯支付石油出口過境費用的要求,為化解兩國目前的石油爭執清除了障礙。這項爭執造成俄羅斯對歐洲聯盟國家的石油供應中斷。提摩森科在一項政府會議後引述席多斯基的話說:「石油過境關稅已被取消。」

這項爭執起源於俄羅斯經由白俄羅斯輸往歐洲國家的德魯巴油管8日供應中斷,並再度引發歐洲國家對俄羅斯能源供應是否可靠的憂慮。俄羅斯能源部長赫里斯登科表示,由於白俄羅斯在莫斯科支付具爭議性的過境費用前,阻擋俄羅斯的石油經由其領土輸運,俄羅斯被迫停止石油供應。



德魯巴油管輸運的原油約佔俄羅斯出口石油的三分之一,這些原油約佔歐洲聯盟石油消耗的12.5%。受到這次供應中斷影響的國家包括捷克、德國、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