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建業路樟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新店-建業路樟樹

2003年01月12日
作者:楊惠敏;攝影:楊惠敏


編號:北133∥樹種:樟∥高/公尺:15∥直徑:1.2∥年齡:100∥地點:新店市建業路2號旁

沿著安康路一直前進到建業路口時,便可看到路旁一棵大樹,樹的兩旁為民宅所包圍,所以枝葉伸展的空間不能無拘無束。最顯眼的是樹下一座不算小的福德宮,香煙裊繞,供桌上的供品整齊地排列著。福德宮前方有里辦公處的佈告欄,想必是民眾來往的要道。老樹生長在福德宮後方民宅間的空地,旁邊緊鄰著公寓出入口,周圍還有一些杜鵑、蓮蕉等自然生長的草花等,保持著相當自然的面貌,老樹在這片自然空間下生長,根系發展和水份吸收不致於有阻礙,生長狀況良好,新店市公所並為這棵老樹設置了一處護欄加以保護。

在福德宮裡裡外外探查了幾次,只看到刻著建廟供奉者的石碑,故無法得知這個福德宮的歷史。倒是看到廟前「福而有德千家祀,正則為神萬世尊」及橫批「福佑群黎保道德」,想想探訪老樹的經驗中,發現老樹和廟的關係還真不小,也不曉得廟是依樹而建,還是樹因依廟而得以長生,或是兩者皆是呢?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