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現代化指數居世界末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生態現代化指數居世界末流

摘錄自2007年1月28日京華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反映一個國家生態現代化的相對水準,專家構築了包括人均二氧化碳排放、生活廢水處理率等30個指標在內的生態現代化指數。而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發布的《中國現代化報告2007》指出,2004年中國生態現代化水準指數為42分,在118個國家中排第100位,中國正處於生態現代化的起步期。

用這一指數衡量,2004年,瑞士等15個國家處於生態現代化的世界先進水準,西班牙等37個國家處於世界中等水準,巴西等40個國家屬於初等水準,中國等26個國家屬於世界較低水準。

報告提出了中國生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2050年前後達到生態現代化的世界中等水準,進入世界前40名。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必須走綠色發展道路,實現綠色工業化,達到發展和環保雙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