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言豬語:「豬」門恩怨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言豬語:「豬」門恩怨

2007年02月20日
作者:蕃茄

博物學家萊爾‧華特森(Lyall Watson)長期觀察研究野豬與家豬的各種特色,他在著作中表示,「在迷宮測驗裡,豬每次的表現都是第一名,因為牠們『能夠獨立思考,而且具備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豬是高度社會性的動物,以家族單位群居在一起,牠們隨時隨地靠著發出聲音來維繫群體的認同與自己的安全感。據說,新生的仔豬有時會在臍帶還沒脫落的情況下便開始哺乳,牠們在出生後幾秒鐘就開始尋找乳頭,而且是愈接近母豬頭部的乳頭愈好,因為這裡的乳汁最多。為了搶到最好的哺乳位置,牠們必須與同胎的兄弟姊妹互相競爭;而且,乳豬一旦選定了一個乳頭,就不會再改吸其他乳頭,甚至會用牠們的犬齒削砍撕咬企圖搶奪者,死命捍衛自己的「專屬」乳頭。

資料來源:《The Whole Hog:Exploring the Extraordinary Potential of Pigs》(滾滾豬公:豬頭豬腦的世界)/萊爾‧華特森(Lyall Wat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