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坍方持續 利稻成孤島、今晨空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橫坍方持續 利稻成孤島、今晨空投

2016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9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橫公路持續坍方,位在海拔約1000公尺的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頓成孤島,鄉公所及村辦公室開倉賑糧,但每人平均每天只能分配到一碗飯,村民憂斷炊,縣府已備妥大批民生物資,預訂今晨空投;公路局關山工務段段長孫百慶,倘若雨勢減緩,預計今 日中午就能搶通至霧鹿,就能經由天龍古道運送物資上山。

南橫公路六口溫泉附近明隧道工程4日發生大坍方,關山工務段原訂7日搶通,未料又遇逢大豪雨連日攪局,這幾天就連初來到霧鹿段也坍方,搶修進度受阻,讓原能經由天龍古道到霧鹿的利稻村民,成了「孤島中的孤島」子民,所幸老人家和病患都已先行下山。

利稻村長古明良說,對外交通中斷五天,前天就開倉發放庫存物資,一人一包米,四 天份,平均每人每天可吃到一碗飯,鄉公所今也緊急開倉應急,目前尚無斷炊之虞,但雨勢持續,就得倚靠外援。邱姓村民無奈的說,天災來襲,這時候應適時開放狩獵,讓村民得以溫飽。

相關單位表示,倘若狀況許可,有斷炊之虞即空投資。初來和下馬前天都傳出坍方,經調派重機具搶修,今已清除到下馬,倘若雨勢減緩,預計明日中午搶通到霧鹿。而縣府則原訂在昨(9日)下午4點空投物資到利稻村,但因能見度欠佳,改為今日清晨5點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