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4城水中消毒副產物濃度高 恐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44城水中消毒副產物濃度高 恐致癌

2016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大陸23省、44個大中小城市和城鎮的水質中,經測試目前已知的九種亞硝胺類消毒副產物,發現NDMA(N-亞硝基二甲胺)濃度最高,這些高濃度副產物可能致癌。

中國科技日報報導,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國家環境模擬與污染控制重點實驗室日前公布研究成果。實驗室副研究員陳超12日說,中國飲用水系統中亞硝胺類消毒副產物問題有急迫性,已引起研究人員的關注。

陳超指出,研究團隊在中國23省、44個大中小城市和城鎮共155個點位,採集164個水樣,包括出廠水、用戶龍頭水和水源水,測試了當前已知的全部九種亞硝胺類消毒副產物,其中NDMA的濃度最高。

他表示,在已鑑別出的700多種消毒副產物中,亞硝胺是健康風險最大的消毒副產物類別之一,特別是NDMA。中國大陸之前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亞硝胺與某些區域的消化道癌症密切相關。

陳超指出,目前已經有部分已開發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飲用水中NDMA的標準,但中國飲用水水質標準中還沒有這個項目。飲用水中的亞硝胺問題有緊迫性,要盡快研究和進行工程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