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收贓 羅東林管處暫停標售珍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收贓 羅東林管處暫停標售珍木

2016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7日聯合新聞網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珍木奇貨可居,從漂流木中撿出的珍木,一拍賣就很搶手,但羅東林區管理處最近幾年寧可囤貨也要停售,杜絕不肖業者以標售單掩護,變成非法竊取林木的身分證。

「林木經過裁切與加工,成品與半成品早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那裡還能分辨出原來是那根木頭?」羅東林區管理處說,一旦公開標售,如果有人參與並得標,等於取得合法來源證明,部分不肖業者就是用合法標購證明,掩護非法來源的林木,明明是收贓,卻拿出標購單來硬拗是合法取得,往往讓查緝陷入無法分辨的困境,暫停公開標售珍木是正本清源的方式之一。

至於目前漂流木的處理?羅東林區管理處說,除壯圍沙灘開放外,縣內一些溪床都未處理也未開放,數量多,如果有珍貴木種也會先儲放,未來視實際狀況,再決定是否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