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北旦水域 破舊船艇殺風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北旦水域 破舊船艇殺風景

2016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景色優美,其中從向山到水社的單車路線,還曾入選CNN全球10大最美自行車道,只是在中段的北旦水域,卻有多艘破舊遊艇聚集在此,多年不航行保養任其荒廢,儼然成了棄船區,也讓最美的單車道,夾雜最「殺風景」的難堪景象。

近來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吸引許多遊客白天到湖畔騎單車,晚間在潭區欣賞煙火、聽音樂會,其中立於潭面之上、相當熱門的向山至水社自行車道,卻被民眾抱怨在北旦段有多艘陳年舊船,船身不是老舊髒污,就是嚴重鏽蝕,對於國際級的觀光景點來說,不啻為一大諷刺。

對此,日管處表示,潭區停航船隻有18艘,散落在北旦、伊達邵及南天湖水域,北旦因位處凹岸,天然地形提供船隻避風屏障,且因交通便利,距離船家住所不遠,因此不少停航的船隻會泊靠在此,粗估十餘艘,惟有部分船家私設浮排,造成當地景觀紊亂,甚至因舊船聚集,也讓整體景區變得不甚美觀。

近期則已積極與船家、水域主管機關台電公司研議,並達成共識,未來將在潭區對岸設置船隻臨時停泊區,除讓所有停航閒置船隻可以集中管理,提供船家一個安全的泊靠地點,也能避免在潭區大眾路線出現類似景象,影響觀光形象。

日管處說,船家對此都表贊同,因此將著手規劃時程,預計年底完成臨停區設計,盼明年中可以完成相關計劃,也呼籲船家屆時能配合船隻遷移,逐步讓北旦水域景觀回復正常,以提供遊客完善美觀的遊憩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