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月事新選擇 「月亮杯」 最快年底買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月事新選擇 「月亮杯」 最快年底買得到

2016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美女性常使用的「月亮杯」,台灣民眾年底前可望買得到!超過6千名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共同提議,呼籲政府加速開放月亮杯上市,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回應,等廠商將商品資料備齊,審核通過後就可開放,最快年底前發出國內第一張許可證,民眾在一般藥妝店即可買到。

月亮杯正式名稱叫月經量杯(menstrual cup),是用醫療級矽膠做成,可壓縮後放入陰道,月經來時可盛經血;由於方便攜帶、且清洗消毒後就能重複使用多年。月亮杯不僅環保且省錢,歐美國家不少女性愛用,被當成一般民生用品。

不過,台灣目前仍將它歸類為二級醫療器材,也沒有核發任何許可證,不能在網路上販售,若民眾從國外購買帶回國,也需注意僅能「自用」,若大量攜帶,恐遭海關查扣。食藥署科長吳正寧表示,今年曾有兩業者申請許可證,但一家資料沒備齊、另一家業者因生產工廠GMP還沒通過,因此都沒核發。

月亮杯之後也被登記為可郵購買賣品項,就能在網路販售,食藥署會先公告後,無意見就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