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創作短片賞】動畫篇:在柿子樹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創作短片賞】動畫篇:在柿子樹上

2016年11月06日

本片透過真摯的親情故事,將自然環境與動物間的互動呈現地溫馨可愛,讓人不禁回憶起兒時於自然中盡情探索的成長過程。

葉昭均、王姵勻、涂安妮|2016|4'42'' 
※ 編按:守護環境由瞭解開始,影像就是觸發行動的關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7年開始舉行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廣邀創作者加入資訊公開的行列,以創作守護環境。今年徵件活動邁入十歲,更跨界串聯動畫創作圈,以「自然,在一起」為題展開徵求。

【環境創作短片展】將陸續分享本屆徵件得獎動畫與生態紀錄片。在不同詮釋、風格與創作之中,將以多樣的角度與觀點出發,述說在地環境故事!

作品簡介

住在柿子樹上的小松鼠,想將柿子送給天邊的家人。牠努力地把柿子舉高、不斷地往上爬阿爬,然而爬到地表最高峰,卻依舊離天空非常遙遠。

穿梭森林時,小松鼠可沒放過一切高高的事物,不斷地往上爬阿爬。牠穿梭草原,睜大眼觀察未見過的世界、盡情奔跑與探索。牠意外地看見不同於平常的風景,路過的動物朋友也紛紛伸手幫助。 

那些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總讓我們極度思念,即便對方未必能接收到心意,但從心發出的祝福,仿佛能越過天與地這遙遠的距離,愛的付出總讓人動容。

本片透過真摯的親情故事,將自然環境與動物間的互動呈現地溫馨可愛,讓人不禁回憶起兒時於自然中盡情探索的成長過程。而對小松鼠而言,牠對爸媽的思念永遠切不斷,是否暗喻著我們與母親大地的關係,因為源自於它,身上所流的血是互通的,與它的情感也是永遠無法切斷的。

創作理念

《在柿子樹上》用2D動畫描繪出手繪的質感,用繪本的形式說一個有溫度的故事。以台灣的動植物為參考對象,嘗試畫出台灣美麗的樣貌以及生活在大自然裡的動物們。以動物們可愛的動作表演與大自然間的互動來吸引觀眾的目光,是部溫馨裡帶有會心一笑的動畫短片。藉由主角的視角去說動物們之間的情感故事,希望它能帶給大家溫暖與快樂,並期望大家能放下腳步留意身邊大自然美好景象。

台灣大自然美麗的樣貌是我們創作這部作品的靈感來源,因此期盼大家關注這片土地,讓它的美麗留傳下去。

評審推薦 

木田工場導演陳旻昱認為,作品巧妙地運用自然界各種元素於故事情結需求,搭配暖色調的色彩運用,有助於強化本作品的生命故事情緒。

青禾導演林博良認為,優美的插畫風格、可爱的角色造形、成熟的動畫技巧、感人的故事,以動畫而言,此部是上乘之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環保主题表现不夠切合。而生態學者金恆鑣認為,作品讓人體會到「生於自然,離不開自然」之警惕。

 


 

 

*本作品於第十屆「自然,在一起」短片徵件榮獲 動畫短片組 第二名殊榮。
*欣賞更多作品,請至第十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 得獎作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