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露天溫泉簡陋 廢水流大台北水源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烏來露天溫泉簡陋 廢水流大台北水源區

2016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烏來區覽勝橋西側下游約兩百公尺處有溫泉「露頭(湧出口)」,長時間以來,逐漸演變成民眾的露天溫泉及泡腳池,但是場地簡陋、影響環境景觀,且淋浴間和溫泉廢水直接流入大台北水源區南勢溪,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周文祥指出,露天溫泉的休閒設施蓋在河川行水區並不妥,盼主管單位新北市水利局能妥適處理,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則說,露天溫泉是特色景點,水利局正研擬整頓改善對策。

現有烏來露天溫泉,約有兩百多位固定常客,並組成「湯友會」,大家一起出錢出力,管理維護場地及設施,其中被大家稱為「班長」的蘇春吉已經76歲,幾乎每天都來,並且幫忙維護清潔,他說,來泡湯的都是退休和年長民眾,大家都有心保持環境清潔,避免污染,如果政府要禁止大家使用露天溫泉很可惜。

周文祥說,烏來為台北水源特定保護區,民眾在南勢溪旁利用溫泉露頭開闢露天溫泉區,污廢水排入水源區上游,經水源局監測水質未達污染標準,但是外界觀感不佳,水源局傾向廢除露天溫泉,不宜違規使用河川水利地,會提醒主管的水利局適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