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鱈魚正名 明年起亂標最重罰40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巧克力、鱈魚正名 明年起亂標最重罰400萬

2016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27日)表示,明年元旦開始,特定魚種才可標「鱈魚」。另外,可可含量不足則不得稱「巧克力」,另像是大麥、太白粉都得依新規定命名,違者最重罰400萬元。

近年有不肖業者在食品中混充其他原料,例如用便宜大麥混充薏仁,或明明是便宜的圓鱈卻標示「鱈魚」,食藥署為此展開一連串食品「正名」政策。

食藥署明年元旦起將實施4項食品正名新政策,食藥署表示,過去曾有業者把「圓鱈」(俗稱智利海鱸)、「扁鱈」(俗稱大比目魚)當成「鱈魚」販售,但明年開始只有屬於「鱈形目」的魚種,才可標示為「鱈魚」,如果內容物不含鱈魚,而是以香料或調味料調製出類似口味,必須在品名或品名附近明顯處標示「風味或口味」。

除了鱈魚,明年開始不論是黑巧克力、白巧克力或是牛奶巧克力,若總可可固形物沒有超過35%以上不得稱為「巧克力」,添加植物油取代可可脂的巧克力,其添加量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者,應於品名前加標示「代可可脂」字樣。

食藥署強調,新規定明年1月1日起上路,違反標示規定者,都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新台幣4萬到4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