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空拍機製片 360度記錄八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創空拍機製片 360度記錄八老樹

2017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1月9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列管605棵特定紀念老樹,是重要的綠色文化資產,農業局全國首創出動空拍機,從地面飛上高空拍攝,360度記錄老樹全貌,製作「老樹的故事」影片,將上傳官網及YouTube,成為生態文化的活教材。

農業局表示,特定紀念老樹均有百年樹齡,見證地方發展,深具歷史意義,除了豎牌紀念、定期健診,更首度出動空拍機,開拍8棵老樹故事,高空觀察老樹生長,360度拍下開花樣貌,展現老樹的萬種風情。

列管老樹中有80多棵雨豆樹,尤其岡山區嘉興國小百年雨豆樹今(2017)年121歲,比學校還老,日治時期日人與台灣學子常在樹下玩耍,枝葉茂盛、樹型優美是鎮校之寶,樹冠幅也是全台之冠,獲選為「全國最美校樹」,校方操場施作跑道,為保留老樹根系生長,捨棄一截跑道不鋪,成為全國僅有U型跑道,令人津津樂道。

旗津區紅樹林是高雄港灣的紀念植物,日治時期列為天然指定物,原本生長在潮間帶,蔓延數10里豐富生態,曾是旗津居民重要漁場,經人為開發僅存五棵,包括四棵海茄苳及一棵欖李,隨著生育地陸域化,罕見克服逆境陸域化,海茄苳樹幹也長出呼吸根,見證高雄港發展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