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糞污染太嚴重 荷蘭政府擬推牛隻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牛糞污染太嚴重 荷蘭政府擬推牛隻減量

2017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1月15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酪農業一直是荷蘭重要的經濟資產,然而,荷蘭若是找不到辦法解決牛糞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可能會讓超過10萬隻乳牛面臨待宰的命運。

據荷蘭乳品協會(ZuivelNL)在2014年的統計報告,荷蘭牛乳產量位居歐盟第三名,全國約有1萬8000座酪農場,佔全國經濟產值的1.2%。然而,荷蘭的牛隻現在卻面臨著被撲殺的命運,這對荷蘭的酪農業來說自然不是個好消息。會有這樣的情況與水污染有關係。

2006年,荷蘭政府曾與歐盟協商,讓他們可以有11年免於被「硝酸鹽指令」規範的權利,以保障國內的農牧業發展。隨著免責期限將在今年的12 月 31日到期,許多荷蘭的農業團體擔心歐盟可能會因為另一個水污染元兇,而不更新雙方的免責協議:磷酸鹽。

磷酸鹽做為另一個水污染的重要因子,自然也在歐盟規範的範圍裡,雖然荷蘭盡力把國內產出的糞肥運送到波蘭、匈牙利、德國當做肥料,但這3年來磷酸鹽的產出量卻還是遠遠超過歐盟所訂定的 1729 萬公斤。

從2016年開始,政府酪農部門便傳出要每年減少820萬公斤磷酸鹽的規畫,然而,要限制磷酸鹽就意味著牛糞數量的減少,要減少牛糞就代表牛隻數量也得跟著減少。因此,荷蘭政府已經與產業相關人士進行緊急會議,並針對限制國家牲畜數量一事擬定具體指南,包括在2017年預估宰殺或出口 17萬頭牛隻,荷蘭政府也將提撥2500 萬歐元(約台幣 8 億 4,163 萬元)的經費來協助計畫進行。

另一方面,荷蘭政府也資助國內農場設立「轉牛糞為沼氣」的技術,藉此開發沼氣發電,然而,沼氣雖然能轉化成可觀的電力需求,但是目前因為建設成本的緣故,是不是要進一步推廣也有待政府拿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