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四市二氧化硫濃度高 可能危害人體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四市二氧化硫濃度高 可能危害人體

2017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02月1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元宵節過後,中國大陸北方多地遭受嚴重陰霾侵襲,而山西省還同時遭受二氧化硫污染。晉中、臨汾、呂梁、太原等市二氧化硫濃度較高,部分監測點位二氧化硫小時均值多次超過500微克/立方米,特別是晉中市榆次區政府監測點位多次突破800微克/立方米,2月11日21時小時均值甚至達到1353微克/立方米。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5年發布的準則顯示,人在持續10分鐘的環境中,二氧化硫濃度應該低於500微克/立方米,人在持續24小時的環境中,二氧化硫濃度應該低於20微克/立方米。 

今年1月,臨汾市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接連數日破千成為社會輿論焦點。官方稱臨汾二氧化硫濃度過千,70%是當地居民燃燒散煤造成的,霾對身體的影響還無法確定。民間強烈質疑:「過去民眾燒煤更多,怎麼沒有這麼嚴重的污染?」

據山西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等部門消息,2月13日至16日,一場大範圍重污染天氣過程將席捲山西,影響除大同市以外的其它10市。其中太原、臨汾、晉城可能出現嚴重污染。

根據《新京報》1月18日的報導,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博士後李汀將這種含有高濃度二氧化硫的陰霾稱為「酸霧」。他表示,大氣中的二氧化硫會引發人們的呼吸道疾病,濃度高時可引起急性肺水腫和死亡。一旦二氧化硫和懸浮顆粒物結合,被帶入肺深部,毒性比陰霾增加3至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