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農舍政策轉向 宜環團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規農舍政策轉向 宜環團抗議

2017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5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環保聯盟質疑代理縣長吳澤成對於違規農舍政策轉彎退縮,表達不滿與嚴正抗議,強調縣府如果繼續向違法退讓,不排除發動大規模抗議行動;吳澤成表示,沒有棄守,更無鬆綁。

吳澤成接掌代理縣長後投下震撼彈,宣佈取消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盼導正執行面的偏差,引起農民反彈,環團也跳出來質疑縣府棄守農地農用價值。吳澤成說,用房屋稅加價方式遏止違規農舍,讓違規者以為繳了稅就變成合法,這是誤導又不當做法,房屋稅應該按照構造、折舊率、地段率計算,非農用有相關的法規處理,如果大家擔心執行力道不足,縣府會再檢討加強。

宜蘭縣環保聯盟指出,違法農舍稽查機制始終未建立,執法效率不彰,縣府應明定查核機制、頻率,明確列舉違規樣態,全面稽查現有7000多戶農舍,優先裁罰違規經營民宿、餐廳、工廠使用者,已列管違規者,如果未在期限內改善,依違反都市計畫法或區域計畫法,連續開罰6萬到30萬元,直至改善為止。

聯盟說,農地農用政策無論依法課徵房屋稅或地價稅,還是依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依法行政,不容許絲毫鬆綁,若主政者與若干議員一再向違法投機業者、土地炒作者靠攏退讓,聯盟不排除聯合縣內公民團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