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高污染車輛進入 石門水庫擬列空品淨化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止高污染車輛進入 石門水庫擬列空品淨化區

2017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政府今年起施行《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針對交通工具制定三大面向管制措施,包含劃設空氣品質淨區、市區公車逐年汰舊、老舊柴油車強制檢驗;環保局表示,會分階段禁止高污染車輛進入空品淨區,將規劃新增石門水庫也納入空品淨區,成為全市的第5處。

環保局長沈志修指出指出,桃園市有超過2萬1000輛柴油大客貨車及10萬輛二行程機車,排放出的污染物十分可觀,桃園已劃設四處空氣品質淨區,包含桃園中壢台一線、桃園國際機場、慈湖、小烏來風景區,今年起分階段限制88年7月以前出廠的一、二期柴油車,以及所有二行程機車進入。

謝宏松表示,石門水庫一直在施行水土資源保護,為求完善,環保局規劃將石門水庫納入下一波的空品淨區,全面性保護石門水庫周邊的環境資源。

謝宏松說,現階段以加強路邊攔檢、檢舉等方式,限制高污染車輛進入空品淨區,違者將處1500元至6000元罰款,並要求車主強制檢驗,未來也會設置類似「測速照相機」的車牌辨識系統,加嚴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