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保育蛇類 疑遭生態解說員烤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保育蛇類 疑遭生態解說員烤食

2017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5日公共電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群人前往巴達茵部落,探索排灣族發源地,這是近來盛行的生態旅遊,深入體驗原始部落生活,以及生態之美,遊客開心的把過程,拍成影片放上網路共享,只是,被民眾發現,三級保育類動物黑眉錦蛇,遭到疑似導覽解說員的男子拿在手上,和遊客一起把玩,最後,甚至剝皮烤火食用,讓人難以接受。

天然美景絕佳的巴達茵部落,八八風災時毀損嚴重,也因此保留更原始的景緻,2017年瑪家鄉公所培育導覽解說員20人,即將在週末頒發合格證書,沒想到卻傳出負面消息,鄉公所出面澄清。瑪家鄉長梁明輝說,我們鄉裡面培育出的導覽解說員,但是都不是。這可能就是屬於個人帶團的行為。屏東縣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他的罰則部分是在有期徒刑6個月到5年以下刑責,併科罰金部分是在20萬到100萬罰金。

農業處接獲消息後,立即派人了解,證實並非培訓的解說員,但若確認宰殺保育類動物,將依法開罰,而鄉長也說,避免事件再發生,未來入山要管制,必須提出申請,同時加強族人的保育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