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赤崁樓園區要挖停車場 民間憂古蹟遭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發赤崁樓園區要挖停車場 民間憂古蹟遭毀

2017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6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政府計畫開發赤崁樓園區,在成功國小地下開挖停車場,由於當地是清代「台灣縣署」所在地,見證台南是台灣開發最早的城市,在文化歷史上有重要的意義,民間團體最近提報當地為遺址,經審議結果為「不予列冊」,成大考古所所長劉益昌表示,開發與列冊應該是兩件事,台南身為台灣文化首都,在保存古蹟上應更為積極,不予列冊並非最好的處置,而未來「以挖土機對付古蹟」更是違反世界潮流。

市府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喬彬表示,當地雖然曾經有兩度的考古試掘,發現一些疑似台灣縣署的遺構,與大湖時期的文物,但遺址審議委員認為相關的證據還不足以依文資法列冊保護,但當地確為台灣縣署所在,未來所有的開發都會有嚴密的監測,不會被破壞。 赤崁樓開發案困難重重,除了古蹟爭議外,成功國小計畫暫時遷校進行整建,也引發家長反彈,而教育局計畫讓學校遷往進學國小,進學家長也反對,遷校不順利,相對也會影響開發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