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讓美國強大 川普狂砍環保與政府人力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防讓美國強大 川普狂砍環保與政府人力預算

2017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03月17日東森新聞網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宮2018年度提案為「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強大的預算藍圖」(America First: A Budget Blueprint to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川普週四(16日)公佈其任內首份聯邦政府財政預算提案,計劃將國防部預算大幅增加10%,而外界矚目的美墨邊境圍牆也確定會在今年至少增加40億美元的預算,總共斥資540億美元重振軍威。他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繁榮,預算案將國民的安全列為首要考慮。

為了養軍,其他部門就得縮邊,環境保護局和國務院預算分別遭削減31.4%和28.7%。遭大砍預算的國務卿提勒森正在出訪日本,在記者會上回應記者,「甘願錢少事多」,因為歐巴馬時代的預算「不可能維持。」

對此,白宮管理與預算局(OMB)局長馬爾瓦尼解釋,川普削減不少部門的預算,是為了縮小政府規模(編按:共和黨傾向「小政府」),減除不必要的政府部門及項目,加強效率;川普建議美國政府2018年的預算案總開支為1.15兆美元,前總統歐巴馬提出的預算總開支為4.1兆美元,預算開支較去年歐巴馬政府大幅減少7成。

環境保護局估計將裁員逾3000人,逾50項環保計劃告終,其中,包括歐巴馬的《潔淨電力計畫》。分析稱,這將受民主及共和兩黨夾擊,民主黨抗議可再生能源、氣候變化研究等撥款被剋扣,而共和黨內部則出現歧見,像是此預算案中「最大受益人」的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就表明,「氣候變化正在影響我們軍隊正在執行任務的地區之穩定性」,提勒森也曾表示,美國應繼續參與《巴黎氣候協定》。

預算案得到立法批准將需要在參院得到60票。川普所在的共和黨在參院佔有微弱多數的52個席位,但不能保證所有共和黨人都會支持預算,而幾乎所有民主黨人都可能反對預算案。

新財政年將於今年10月1日開始,馬爾瓦尼表示,這並不是一個「要就要,不要就放棄」的計劃,將和國會就預算分歧進行溝通合作,完整的預算案會在5月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