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龍王鯛 綠島民宿業者判6月罰3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獵殺龍王鯛 綠島民宿業者判6月罰30萬

2017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綠島陳姓民宿業者去年5月間,因獵捕宰殺保育魚類曲紋唇魚(俗稱龍王鯛、蘇眉魚)的照片遭PO上網,網友肉搜揪出他是殺魚人,陳男辯稱因視力模糊誤殺,但台東地方法院法官不採信,依違反野保法判處6月徒刑,併科罰金30萬元。

法官認為曲紋唇魚的長度及特殊體態,陳射擊時距離3至4公尺,一槍命中龍王鯛頭部上方面積狹小位置,命中後又曾近距離將魚穿孔,加上陳平日有持漁槍獵捕魚類的習慣,又有分辨保育類魚種的能力,辯稱不知誤殺龍王鯛,應屬卸責之詞。

另外,同案張姓共犯判處6月徒刑,緩刑二年,緩刑期間交付保護管束,應於判決確定之日起二年內,向指定機構、行政法人、社區或其他符合公益目的的機構或團體,提供80小時義務勞務,並向公庫支付10萬元,全案仍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