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福島核災】張國榮金曲原唱 以「絕世美女」反原發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張國榮金曲原唱 以「絕世美女」反原發

2017年03月29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在2017年日本「敢言藝人排行榜」上,吉川晃司(Kōji Kikkawa)以批判安倍政權與反核(日文漢字為「反原發」)排行第四,他在311時到災區擔任志工,開辦賑災音樂會,捐出6億日圓,並寫下多首反核歌曲,為此失去廣告合約也無所謂,誓言「絕對不因金錢與權力而封口。」

對於華人觀眾來說,或許聽過吉川晃司的大名。張國榮在1984年奠定歌壇巨星地位的歌曲〈Monica〉,翻唱自他的同名出道單曲,前者在香港大賣4白金,後者在日本首週拿下第四,為倆人的代表曲之一。

在〈天地人〉(飾演織田信長)、〈八重之櫻〉(飾演西鄉隆盛)、〈下町火箭〉等日劇,可以看到吉川晃司的優秀演技。

據媒體報導,一般藝人到災區,多半擔任炊事等相對輕鬆的工作,而身為前水球國手、挑戰過蠻荒求生的吉川晃司,則去做除去瓦礫的粗活。儘管如此,看到軍人、護士等,猶如野戰醫院般地忙進忙出,他還是深深地有無力感,「見識了很多至死難忘的場景。」這場災難改變了他的人生觀。而後,他和傳聞有過齟齬的前樂團夥伴布袋寅泰,在睽違21年後重新合作,開辦賑災音樂會,動員10萬觀眾人次,捐出6億5000萬日幣。

福島核災,讓吉川晃司重新認識了核電的危險性,在此之前,儘管他是廣島被爆者(受原子爆彈核輻射曝照的人)的第二代,但對核輻射傷害缺乏認識,「以前袖手旁觀,現在再怎麼後悔也不夠。」311後,他創作了〈忘不了那個夏天〉〈絕世美女〉等原爆紀念、反核歌曲,〈絕世美女〉的歌詞寫道:「高熱是冷卻不了的吧,連魔女都驚訝的melting down(爐心熔毀、見下圖)。」

NHK報導福島核電爐心熔毀狀況,由於核燃料找不到,專家推測已熔穿原子爐底部。
NHK報導福島核電爐心熔毀狀況,由於核燃料找不到,專家推測已熔穿原子爐底部。

關於如何用音樂為議題發聲,吉川晃司在一次對談裡和人提到,「廣島每年都有和平紀念音樂會,但我沒出演過,或者說覺得可疑吧,一切好像是那樣,但又覺得不對題...」「的確,要表現『漂亮的事情』很難呀。」「是啊,就好像二戰結束後,沖繩在戰爭中的苦難卻不太能提一樣。(編註:因為涉及日本軍方的罪惡)」吉川又說:「清濁不分,是絕對無法接近真實的。我想要超越那樣的迷障。」

日本綠色和平針對避難解除區域的輻射調查報告「no return to normal」封面。

日本綠色和平針對避難解除區域的輻射調查報告「no return to normal」封面。

現正因為日本政府即將停止住宅補助,在經濟上被逼迫要回鄉的福島避難災民,受到全國矚目;吉川晃司之前也參加過為他們舉辦的賑災音樂會,當時是希望善款能夠做為除去輻射污染之用

不過,據日本綠色和平調查報告,在當地(飯館村)檢測的地點裡,96%超過政府長期除污目標,最高值達3.3微西弗/小時,並引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報告員對日本政府的勸告:「避難災民返鄉,應於(人工放射線)年間1毫西弗(0.11微西弗/小時)之下的狀況。」然而,避難災民卻被迫回到20倍輻射標準值的地方。

目前,避難災民獲得超過50萬筆以上的連署,及數十地方議會的聲援;或許其中有不少人,想說的話跟吉川晃司一樣——「我超討厭現在這個日本政權。」

*如同本文,有興趣認識更多非核音樂(人)的朋友,作者4月22日晚上在基隆暖暖區有一場〈歌聲、生命與核〉,請至臉書活動連結報名參加。

〈歌聲、生命與核〉。圖片來源:宋瑞文提供。

〈歌聲、生命與核〉。圖片來源:宋瑞文提供。

簡介:

在日本樂壇,致力於非核活動的音樂人並不多,畢竟,有人因此喪失廣告合約,或者製作了非核歌曲,不被唱片公司如實收錄到專輯裡,有著各式各樣的打壓。

本次非核演講,特別選錄幾位知名非核音樂人的作品,來串接非核議題,保證個個都是大牌,不是具有國際知名度就是百萬銷售,不用怕曲高和寡,好聽又有格調跟創意。而且串接的非核議題內容,樣樣都會和基隆在地呼應。好親近,零距離。

*本文為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上,「追蹤福島核災(2017年度)」報導計劃的一部份,需要集資才能完成,有興趣的朋友,可至報導計劃的說明網址線上捐款:http://we-report.org/proposal/9875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