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菊元」 盼重啟古蹟認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聲援「菊元」 盼重啟古蹟認定

2017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第1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3月21日於台北市文資審議會被評定為歷史建物,而非古蹟。文資團體跟民進黨立委姚文智3月26日在菊元百貨前召開記者會,希望北市府重新認定。姚表示,菊元古蹟保存案已推動10幾年,直到郝市府才列冊追蹤,但柯市府文資審議黑箱,最後變成歷建。他呼籲,柯市府懸崖勒馬,「不要讓你執政的4年內,台北市所有古蹟都化為灰燼,那就是台北市文化的殺手。」

菊元百貨興建於1932年,為全台第1間百貨公司,又俗稱「七重天」,與台南「林百貨」並稱為台灣日治時期南北2大百貨。台北市文資會21日因認為菊元百貨已多次改裝,原本的室內格局及外觀都已蕩然無存,因此指定為歷建而非古蹟。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回應,他們將菊元指定為歷建是為了身分確定及保存,強調菊元屬於國泰建設私有產權,若憑著照片和過去記憶就直接指定成古蹟容易有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