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破獲重大污染環境案 四嫌疑人被緝拿歸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唐山破獲重大污染環境案 四嫌疑人被緝拿歸案

2017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8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唐山市公安部門近日破獲一起河北省公安廳掛牌督辦的重大污染環境案,打掉一個合法企業掩蓋之下的犯罪團夥,四名犯罪嫌疑人被緝拿歸案。

據介紹,去年12月,唐山市公安局環安支隊獲悉線索,唐山市灤縣一廢棄鐵選廠院內有人非法煉油,隨後立即與灤縣公安局環安大隊組成調查組趕往案發現場調查,並將正在利用廢軋製油和硫酸從事毛坯油提煉的工人當場抓獲。因案發現場十分污濁且散發強烈的惡臭氣味,污染嚴重,危及周邊土壤、水源及群眾健康安全,民警通報縣環保局,並對該非法煉油窩點開展調查取證工作。

經依法偵查查明:2016年以來,梁某某夥同徐某、馬某某等人,在無任何合法手續及環保資質的情況下,從李某某經營的公司非法購進大量廢軋製油,並選擇在位置偏僻的一廢棄鐵選廠院內,將廢油非法傾倒至地溝內,向廢油內添加大量的硫酸液體提煉毛坯油,然後將毛坯油運至公司提煉生物柴油,對外銷售。在生產過程中,犯罪嫌疑人將盛放過廢油的大量塑膠方桶和提煉廢油產生的廢硫酸液體非法處置,嚴重污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