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狐狸先生》以性命相逼的生存極致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超級狐狸先生》以性命相逼的生存極致

2017年06月03日
作者:洪佳如
※編按:《超級狐狸先生》是2015金馬奇幻影展參展片之一。影片描述主角狐狸先生度過多年平穩生活後,決定聽從心理的野性,大幹一場。
他究竟為什麼想這樣做?過程又造成什麼改變?除了親自觀看影片,也邀請您閱讀由讀者投稿撰寫的本篇文章,實地感受「動物」面對的人生抉擇。
 

 

動畫《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Fox)早於2015金馬影展上映前,由導演魏斯安德森在2009年推出。電影採以定格手法,呈現導演所擅長的構圖美學,細膩玩偶在黃澄光線下,讓人感受到長久以來,人們對於袖珍的著迷,眷戀手中的把玩時光。

故事描述一對狐狸夫妻,歷經年輕時偷雞時被逮,狐狸先生對著太太許下如果這一次活著出去,再也不偷雞的永世允諾。但,一隻不能偷雞的狐狸會快樂嗎?十二年過去,按耐不住的狐狸先生,在報紙上寫著沒人讀的專欄,根本無法抑制牠心裡頭的癢!再一次吧!他要向鎮上三個大型業者挑戰,再一次找回屬於狐狸的驕傲!

毛髮在空中飄飄,眼珠子靈活轉動,讓人不得不相信,有降生在他們身上的靈,真實上演了一齣生存劇碼。

狐狸先生果真在養雞場、火腿商與蘋果酒,偷到了豐收成果。在東窗事發之後,導演呈現有趣的時間概念,人類的一小時,等同狐狸的三天半,人類毫不在乎空轉虛耗,浪擲時間,只為能將狐狸一家趕盡殺絕。

為了換得一片森林的安寧,狐狸先生不得不交出自己的性命。當狐狸夫妻站在水瀑前,那欲言又止的側影,讓人不禁心生疑惑,這是「真」的情感嗎?你終於相信,那一步之間的夫妻相惜,的確需要那麼長的時間醞釀,才能換得一份珍重瞭解。

擬定逃跑計畫時,狐狸先生不只一次提到「我們是野生動物!」,要夥伴們以渾然野性為榮。兔子跑得快、狐狸會挖洞,每個人身上都有優缺,相較之下,人類的方法倒顯得粗暴而且愚蠢,乏味到令人覺得可笑,只要挖空所有洞,將大樹連根拔起,往孔中注氣泡水;只要將狐狸一家逼到無路可退,就是好辦法!

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後,狐狸先生遠眺遠方的灰狼。向來顯得機智無懼的他,難得眼泛淚光。牠是怕狼的,牠的祖先怕狼,基因裡怕狼。但在生存如此艱難的情況下,孤身的灰狼集合了可畏、可敬。後者,讓牠對生存有一線希望。

即使打了勝仗,還是得找到食物繼續生存下去才行,但該往哪覓食才好?

賓果!歡迎來到超級市場!

這難道不是一個太好的結局嗎?哪裡比的上超級市場食物齊全又安全?架上充斥著人工乳鴿、人工雞肉罐頭,動物們再也不能享受捕食快感,反而迫不及待地投身到一個個具有效期限的陷阱裡頭。但是,越是包裝完整,野性越是破碎。

曾有影迷擔心,《超級狐狸先生》這部動畫議題過於沉重,不適合孩子們觀賞,我親愛的小狐狸,你要如何在商人環伺之下,吃掉你人生中的第一隻雞?如何相信自己真的與眾不同?如果這齣動畫有不光明的陰影,那也是長久以來,人們過於聚焦在自己身上的緣故。
 
狐狸先生的超級,是人類以性命相逼,所逼出來的生存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