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行固體廢物收費 波折之後仍有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推行固體廢物收費 波折之後仍有隱憂

2017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0、21日香港01網報導,編輯台整理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政府終於決定,最快將2019年下半年實施的「固體廢物徵費」計劃,但事實上,相關人士指出,政府1995年已委託顧問研究,2005年時任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首次提出,直到今屆政府,才交予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作公眾諮詢,政策可謂拖拉多年。

根據昨日不同政黨的回應,泛民兩大政黨民主黨及公民黨,以及建制最大黨民建聯,均稱原則上支持收費計劃。但政府亦要面對部分商界的反對,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指出,業界反對收費計劃,因在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年代,政府所收的差餉均撥予兩局進行倒垃圾及清潔等工作,證明政府徵收的差餉已包括處理垃圾的費用,現時再就固體廢物收費,是雙重徵費。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指,雖然他原則上認同計劃,但徵費確會為中小型餐廳造成壓力,粗略估算一年需要付6000元,促請政府考慮以寬免商業登記稅等方式補貼。工商界議員屆時會否代表業界向政府據理力爭,亦會影響審議草案的進度。

此外,亦有環保團體擔心,實施初期會有市民胡亂拋棄垃圾,甚至將垃圾棄置到郊野公園,也有機會促成不法商人製造假垃圾袋。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表示,日後可能會有市民特地到鄉郊拋棄垃圾。並指出台北與首爾在立法初期,也都有多人亂拋垃圾,架硬塞去街邊的公共垃圾筒、或者去郊野公園棄置。他認為政府應要加派人手打撃非法棄置,並成立一些短期的減廢大使,以教育市民減廢的概念。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亦指出,怕有不法商人看準商機、製造假垃圾袋。同時,他表示,住宅的後樓梯都可能會變成亂拋垃圾黑點,因此執法的細節問題,要政府要再詳細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