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PM2.5越境「殺人」 日韓3萬人早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PM2.5越境「殺人」 日韓3萬人早死

2017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3月3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當中國的老百姓在嚴重陰霾空氣中掙扎求生之際,來自鄰國的日韓亦抱怨吸了中國陰霾的「二手菸」。3月30日刊登在國際權威雜誌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僅2007年遭到從中國漂洋過海的陰霾侵襲,導致日韓兩國非自然死亡人數達3.09萬人。

環保人士長期以來一直認為,空氣污染可以影響到距離排放源很遠的地區。現在這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本地空氣質量也可以受到遠距離的空氣污染源影響。

來自多個國家的人員組成的這個研究團隊,根據2007年全球13個地區(含228個國家)的排放數據,綜合分析了顆粒小於2.5微米的細顆粒物(PM2.5)的移動對全球人類健康產生的影響。

研究人員針對PM2.5濃度和傳入渠道,以及因長期暴露在PM2.5下導致患上心臟病、腦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等而過早死亡的病人數據等資料,對PM2.5的侵入與非自然死亡率的關聯性進行分析。

研究人員發現,2007年與PM2.5污染相關的全球345萬過早死亡的病例中,約有12%與世界其它地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相關,即有41萬1100人死亡是被飄越國界的PM2.5侵襲而導致罹患心臟和肺部等疾病造成的。

該研究團隊還發現,中國排放的PM2.5顆粒物質可能與其它地區超過6萬4800過早死亡病例有關,其中西歐和美國超過3100例。而作為中國東亞鄰國的日本和韓國,地理上處於其下方,遭到漂洋過海的中國陰霾的影響較大,導致兩國有3萬900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該研究合作者、加州大學地球研究的科學家史蒂文‧戴維斯(Steve Davis)說,中國PM2.5污染排放量全球最多。

這項研究由多個國家的學者包括美國加州大學、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以及中國清華大學等組成的國際研究組合作進行,研究結果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雜誌上發表。

以往的研究通常針對特定地區產生的PM2.5對該地區居民非自然死亡造成的影響,但對全球範圍的影響進行分析尚屬首次。

日本神戶大學的環境經濟學家金本仁一郎(Keiichiro Kanemoto)和挪威科技大學的丹尼爾‧莫蘭在發給《科學》雜誌記者的電郵中寫道:「這是將全球供應鏈明確地與人類健康聯繫起來的首篇研究報告。」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堪培拉地球系統科學家Josep Canadell也表示,這項研究是了解國際貿易對健康的影響的「非常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