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莫愁湖藻類滋生 政府欲投資1億元整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京莫愁湖藻類滋生 政府欲投資1億元整治

2017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4月9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導,「莫愁湖邊走,春光滿枝頭。花兒含羞笑,碧水也溫柔……」這是上世紀80年代唱遍大江南北的《莫愁之歌》,也是對當時南京莫愁湖生態環境的真實寫照。

但就在4月8日,有南京市民反映,最近去莫愁湖公園游玩時,發現湖面上出現了一些藍藻,對莫愁湖水現狀表示擔憂。公園方回應稱,目前政府打算投入1億,加大環境整治力度,未來莫愁湖水將恢復碧波蕩漾。

莫愁湖管理處方面表示,綠色漂浮物就是人們常說的藍藻,這是一種水生生物,在湖水遭到污染時,氮磷含量超標呈現富營養狀態,再遇到適宜的溫度,藍藻可能爆發瘋長。其實每年莫愁湖都會出現藍藻,今年受氣溫影響提前冒頭。從上個月起,他們陸續組織人員巡湖打撈,但對於疑似油污的物質沒有給出確切解釋。

據瞭解,莫愁湖水體更新緩慢,氮、磷等營養物質過載,這些過剩營養物質超過了水體的自淨能力,為藻類生長創造了條件。此外,藻類大量生長還與溫度、水體污染等因素有關。目前莫愁湖環保協會和第三方檢測機構正在對該區域湖水樣本、湖底淤泥以及相關指標進行全面檢測。

其實早在2012年就有報導,莫愁湖水面藻類大量繁殖,導致水生生物死亡,同年市民爆料莫愁湖水變成牛奶色,可能與人為傾倒裝修垃圾有關,2013年也有媒體報導,在莫愁女所處亭子旁的池塘內,大量紅色和綠色物質飄滿水面,水污染形勢不容樂觀。

問題幾乎年年有,環保人士呼籲,莫愁湖頑疾應該根治了。南京市莫愁湖環保協會秘書長劉寧指出,「莫愁湖的水質應該從5類、4類往3類發展,湖水的治理不能夠把它切割,比如底泥治理、水面生態治理,要把它作為一個水質目標治理,承辦方要保證水質達標,而不是說各自把每個分段的做完,加起來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