塭內、竹森2社區 獲選環保小學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塭內、竹森2社區 獲選環保小學堂

2017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1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以五行融入環境教育課程,設計成具有在地特色的生態旅遊行程,銅鑼鄉竹森社區則以「打造生態村三部曲」為主題,規畫深耕社區環境教育、與石虎共生及推廣有機作物等內容,2個社區長期推動環境教育,獲得環保署今年度環保小學堂殊榮。

竹南鎮塭內社區結合社區景點、生態及風土人情,推出「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旅,其中土代表社區環保養豬、鄉村文化特色。社區第二代養豬戶葉木盛改建傳統舊式豬舍,採高床、溫度控製、負壓等方式降低豬場臭味,省水、電更節省人力,成為社區環境教育亮點,去年獲得第4屆國家環教育獎社區組特優獎,今年再度榮登環保小學堂行列。

銅鑼鄉竹森社區的環境教育特色是以「打造生態村三部曲」為計畫主題,規畫深耕社區環境教育、與石虎共生以及推廣有機作物等內容,連續3年獲得環保署青睞。

縣府環境保護局長劉伯舒表示,塭內與竹森社區都是苗栗縣績優社區,在社區村里幹部用心經營下,呈現具特色且富含人文溫情的環境教育好場所。環保署從全國績優具在地特色環保社區中選拔出環保小學堂,希望透過社區在地人力及資源,提供環境教育服務與資訊,做為全國各社區參訪、學校戶外教學或是全民環境學習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