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世界人口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3世界人口日

2013年07月11日
作者:詹嘉紋(環境資訊中心編輯)

世界人口已於2011年突破70億,人口問題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圖片來源:stttijn on Flickr,符合CC授權使用。1987年7月11日,地球人口突破了50億人;1990年,聯合國為了呼籲全球重視人口問題,決定將此日訂為「世界人口日」(World Population Day)。除了每年不同的主題訴求之外,也針對人口成長率較高的地區推動節育及家庭計劃,希望能減緩人口增加的速度。

但2011年10月31日,一名嬰兒在印度北邊的小村出生,成了地球第70億居民。在這短短24年間,就多了20億人,這樣的成長速率史無前例,加上過度耗用資源,這顆美麗星球上的強勢物種——人類,已將環境承載逼向臨界點,嚴重排擠了其他生物的生存。

但,就如同〈世界人口突破70億〉一文作者希利‧奧客曼指出,「如果每個人肩並肩站著,那麼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容納在洛杉磯市內。我們所擁有的土地總和遠遠能夠滿足我們生存的需要,只是我們需要更明智、更公平地使用它們。」

雖然富有國家的人口成長率通常較發展中國家來得低,甚至呈現停滯或老化趨勢,然而有錢人所耗用的資源也遠甚窮人數倍。可見問題並非出在「人數」,而是我們使用土地和自然資源的「習慣」和「態度」。

富國或有錢人耗用的資源,是窮人的千百倍。如何公平合理分配及運用資源,是將來人類將面臨的挑戰。

因此,要解決人口與環境負荷之間的問題,史丹佛大學的人口研究教授保羅•埃利希的意見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他認為「比起抑制人口增長,減少消費是一個容易很多的工作。」

我們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應該學習其他生物的存活精神,不只是單純、無知地吸取地球的奶水,還必須想想自己能回饋什麼。

而慶祝世界人口日最好的方式,就是身體力行,不管是節能減碳也好,或是少用一次性產品(如塑膠袋、免洗餐具等),或是當個雞婆愛監督財團、企業和政府的公民及消費者也好,試著減低對環境的衝擊和負擔,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