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翠湖山坡遭濫挖 青翠山頭成光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翠湖山坡遭濫挖 青翠山頭成光禿

2017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2日公共電視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八堵區的翠湖,因為被傾倒,垃圾廢棄物10多年,景致遭受破壞,2017年4月初,甚至被民眾空拍發現,靠近萬瑞,快速道路附近,一大片翠綠山壁,被挖到只剩黃土,雖然這個地區,目前是私有地,但位屬山坡地和保護區,開挖需要申請、違反水土保持法,全案已交由,基隆地檢署偵辦。

新地主原先申請開挖垃圾的範圍是在渠道的左岸,結果真正開挖的地區卻在渠道右側的山壁 ,完全和計畫不符。基隆市府這個月初,接獲民眾舉報後,在4月5號要求停工,但業者在8號復工,繼續破壞水土,再度被檢舉,終於在10號被警方移送法辦後,才停止開挖。

雖然這地區為私有土地,但位屬山坡地和保護區,依據水土保持法第32、33條,山坡地開墾需要申請、同意,新地主的開挖行徑已構成違法,未來將可求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但不論判決結果如何,光禿的山林已經難以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