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查獲大批猛獁象牙走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海關查獲大批猛獁象牙走私

2017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3日BBC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海關人員查獲超過一噸的懷疑走私猛獁象牙。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大批猛獁象牙來自俄羅斯,今年2月被哈爾濱海關查獲。《環球時報》海外版引述海關人員指,查獲的猛獁象牙當中最大的一塊超過1.6米(5英尺)長。

國際上並沒有禁止猛獁象牙貿易,不過中國官員指出,這一批象牙並沒有經過申報。

自西伯利亞凍原上發現大量猛獁遺骸之後,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猛獁象牙貿易正在呈上升趨勢,此次這一批象牙即屬於當中的一部分。研究人員指,全球氣候變暖令北極附近潛藏在冰川內部數千年的象牙更容易被發現和收集。

在黑龍江的蘿北海關,超過100根猛獁長毛象的象牙被查獲,此外同時查獲的還有37塊披毛犀角,以及超過1噸的玉石原料。根據官方媒體的報導,這些貨物被收藏在私自改裝的貨車夾層中。

這批長毛象牙在2月查獲,但本周較早前才向傳媒公布。據稱,貨車司機自稱只是運載大豆,並在貨車接受檢查時逃離了現場,他以及另一名嫌疑人在之後被捕。

有研究猛獁的專家認為,雖然這種長毛象已經滅絶,但猛獁象牙的貿易仍然應該被禁止。他們認為,猛獁象牙經常被當成普通象牙銷售,從而鼓勵了對象牙的需求。

目前估計,銷售往中國的象牙當中有超過50%是猛獁象牙,而那裏也是世界最大的象牙市場。香港則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貿易目的地,象牙被用於製造首飾和其他飾品,包括象牙雕刻工藝品。不過,麥克米蘭教授等其他專家則認為,貿易禁令並不會終結象牙貿易,反而會「將它推向地下,並吸引組織犯罪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