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世界人口日壽星:世界公民 | 環境資訊中心

7月世界人口日壽星:世界公民

2016年07月11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7月世界人口日,節日壽星代表圖。繪者:湯為筌。
住在不同角落的人往往有不同處境。7月世界人口日代表圖,繪者:湯為筌。

嗨,大家好,我們是世界公民,是小霸王國的國民,對於國內人口逐年增長的狀況,感到憂心忡忡。

自從醫療進步,我國國民愈來愈長壽,再加上有些地區沒有控制婦女、家庭應該生多少孩子,因此人口不斷成長,據聯合國統計,2011年全球人口突破70億大關,專家預測,2100年將達到100億

100 億!多麼驚人的數字,無時無刻都在破世界紀錄,地球女皇及其他環境聯邦並沒有遭遇過那麼多人的經驗,但麻煩的是,小霸王國必須仰賴他們提供的服務,才能度日。想像一下,一家每天原本能供應40人飲食的餐廳,變成必須供應400人吃喝,那瞬間膨脹的壓力,很快就會把倉庫存糧給用完,更別談其他被排擠而無法進 到餐廳享用美食的顧客了。

而人口增長其實也不是最大的問題,問題出在資源分配並不平均,還有使用資源的不當方式。就像上方這張圖畫一樣,有 錢人或有錢的地區掌握也消費了大部分的資源,以美國洛杉磯來說,有些人的豪宅,佔地可達一萬平方英呎,這些人所消耗的能源、燃料及食物等,是居住在窮人區 10個街區內的人所使用的好多、好多倍。

身在這個星球上,總不能自私而貪婪的取用,卻不想著回饋和分享,讓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都有食物可吃,都能自在地活下去,才是重點!


改變資源分配的方式,有機會讓更多人受惠!繪者:湯為筌。

目前聯合國持續推廣實施家庭計劃,試圖減緩人口成長的速度,但成效有限。如何重整目前小霸王國內的資源使用和分配方式,才是我們所關心,並能真正解決問題的。

世界公民就是你,就是我!

我們希望看到這個訊息的兄弟姊妹,能夠一起站出來,改變自己的習慣,並想辦法影響更多人,才可能扭轉現況。

這件事情責無旁貸,因為保育和節能減碳不只是為了北極熊、鯨魚或是南極蝦,而是為了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