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環保志願者舉報污染遭警方刑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環保志願者舉報污染遭警方刑拘

2017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5月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南武陟環保志願者張文奇,連續多年舉報當地納稅大戶、河南江河紙業股份有限公司下屬分廠武陟縣廣源紙業有限公司和武陟縣智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著嚴重的污染環境違法行為。今年3月下旬,他被家鄉公安人員從上海帶回武陟縣後,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罪」刑事拘留。

2014年7月,張文奇發現廣源非法生產化學品、以及有嚴重的毒廢氣直排、毒廢水地下滲透、毒廢渣在廣源廠區內深埋等嚴重環保違法行為。於是,開始了舉報之路。10月,武陟縣環保局針對舉報只是象徵性罰款2萬元了事。由於其他群眾也在舉報,污染企業將廢料偷埋到附近農田裡。

2015年7月,《中國環境報》報道,證實張文奇的舉報屬實。2016年4月28日,環保部發現智輝化工廠不僅違法生產造紙化工品,還生產劇毒藥品,於是責令停產並拆除設備。

中國大陸的環保人士徐先生說:「(張文奇)持續多年舉報當地存在重大污染,但是最終舉報者被當地公安據刑拘。」

張文奇家人委託上海律師周小羊在其個人微博發帖稱,河南省武陟縣不但對大肆排污、嚴重污染環境的企業包庇縱容,甚至動用刑事手段打擊報復舉報人。

記者在截稿前獲悉,多名環保志工5日抵達武陟縣後,被當地公安控制。四川一位環保人士對記者說:「中國目前存在的問題是官商勾結。就是你被帶到公安局,結果是公安局想盡辦法來折磨你、恐嚇你、威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