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上游鉈超標4.6倍 人畜禁用江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上游鉈超標4.6倍 人畜禁用江水

2017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5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長江上游、四川省廣元市的嘉陵江,前日驗出放射性重金屬鉈(Thallium)超標4.6倍,沿江鄉鎮早已發通知,禁止人畜使用江水,同時禁止水上活動;當局今日才證實事件,並且確定污染源頭,但未透露污染的原因。

廣元市環保局今(7)日證實嘉陵江受放射性物質污染事件,指出在前日傍晚5時許,當局已發現水質異常,市區居民自來水的水源地,驗出的鉈超標。當局稱已請來專家組,透過淨水、加大洩洪、加密監測等方法處理事件,同時已經查到污染的源頭,但未有透露鉈金屬的來源及造成污染的原因。

鉈是一種化學元素,屬非常軟、延展性很高的金屬,早年曾用於生產殺鼠劑、殺蟲劑,現在生產光學、電子、醫學儀器、高溫超導體都會用到鉈。鉈具有放射性,半衰期3.78年,其毒性高、幾乎無味、可溶於水,可讓人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