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煉廠不遷還擴建 議員憤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煉廠不遷還擴建 議員憤怒

2017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5月9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長鄭文燦多次大聲疾呼中油桃園煉油廠遷廠勢在必行,但覓地就已受阻,如今桃煉廠又將斥資384億蓋R3廠,力拚明年動工,藍綠議員都指10年遷廠承諾跳票還要擴建,怒斥中油是「放羊的孩子」。

議員林政賢說,桃煉廠建於1970年,廢水汙染、燃油噴出外洩、甚至火警爆炸頻傳,1988年至2003年間,14年就發生17次工安意外,平均每年發生1.21次、不到10個月發就1次意外,宛如一顆不定時炸彈,近2年又傳檢修冒火光、噴黑煙,周邊桃園、龜山、蘆竹區居民逾75萬人,全都活在恐懼陰影中。

林政賢直指扁政府時代出任經濟部長的林義夫,曾在2003年承諾桃煉廠10年內完成遷廠,如今已過14年,遷廠不成還傳出要重啟總投資384億的R3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更新計畫,預計明年動工,痛斥中油欺騙桃園人感情,「難道桃園人的生命就不是命嗎?」

議員范綱祥痛斥建R3廠是「政治上荒謬決定」,直指R3計畫2007年通過環評,期間歷經重大修法、增訂PM2.5標準,舊環評資料根本不可能合格,要求環保局嚴守程序正當性,針對中油汙染嚴格監督減量,未來設置許可與操作許可審查,也應確保最佳可行技術,全力把關。

環保局長沈志修坦言時間久遠,確實有重新檢視空間,將要求中油提出R3建廠報告、檢視環境減量措施,強調桃煉廠汙染稽查、排放許可都須經環保局同意,絕對會從嚴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