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危害擴大 中市府專案防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荔枝椿象危害擴大 中市府專案防治

201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荔枝椿象數量激增,不只危害荔枝,也侵入住家,多位台中市議員今天(15日)要求台中市政府加強防治,市府指出,將組成專案小組,全面防治椿象危機。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張玉嬿、蘇柏興、張瀞分、李麗華等人,今天在市議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時表示,荔枝椿象今年數量激增,農民噴灑農藥反而導致蜜蜂大量死亡,荔枝結果率銳減,建議市府除補助荔枝農每公頃3000元資材外,應重視此一問題的生態嚴重性,全面進行防治。

為減少荔枝椿象所造成的危害,王俊雄認為,應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趕快全面運用生物性防治法,包括平腹小蜂等椿象的天敵,因為平腹小蜂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使卵無法孵化,可有效減少荔枝椿象的數量。

王俊雄指出,由於蜜蜂是最主要的授粉昆蟲,接續也會影響需要授粉的水果產量,他也向農委會反映,應儘速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增加產量或進行技術轉移,因為目前給市府僅有20萬隻平腹小蜂,但預估可能需要4000萬隻的數量,將組成專案小組來處理此一生態問題。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表示,由於椿象也入侵公園、校園及觀光步道等各處,將要求市府建設、衛生、環保、教育及觀光局等相關局處進行防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