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彰縣抽驗端午食材 鹼粽竟驗出硼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驚!彰縣抽驗端午食材 鹼粽竟驗出硼砂

2017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8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快到端午節了,市場進入肉粽的熱銷期,彰化縣衛生局日前進行縣內粽葉、包粽餡料等食材抽驗,結果驗出1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7.7%,而不合格中以餡料酸菜和醃漬竹筍,被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或防腐劑苯甲酸超量最多,扯的是,國內早已明文禁用的硼砂,有業者竟然還在使用,14件當中有1件鹼粽被驗出硼砂。 硼酸在人體具累積性,會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造成嘔吐、腹瀉等症狀。

第1波抽驗,衛生局是針對縣內傳統市場、食材批發商、南北雜貨店、生鮮超市、大賣場及粽子製造場所等抽驗,共抽驗粽子、包粽餡料食材,包括菜脯、蝦米、栗子、豬肉、鹹蛋黃、糯米、酸菜、筍乾,共計79件,檢驗防腐劑、黃麴毒素、漂白劑、甜味劑、甲醛、動物用藥及硼砂等項目,檢驗結果14件不合格。

至於1件鹼粽檢出硼砂,來自縣內傳統市場攤商,該攤商已停止販售,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處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的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