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蟻狂襲南投國姓 民眾殺蟻殺到手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琉璃蟻狂襲南投國姓 民眾殺蟻殺到手軟

2017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5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5至8月為疣胸琉璃蟻、褐色扁琉璃蟻繁殖期,近三年在南投縣的危害逐漸加劇,去年國姓鄉的族群數量大爆發,肆虐全鄉,尤其會飛的褐色扁琉璃蟻后夜間隨著燈光進入家戶,這群不速之客停滿燈具、牆壁,家裡宛如下黑雨,更會爬上身體,讓民眾抓狂,最近才剛入夏,蟻害再度狂襲。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表示,一般市售的殺蟲劑或顆粒、膠狀除蟻劑的效果有限,學校師生經過這幾年在雲、嘉、南及苗栗一帶的實地防治經驗,以20%糖水加入1%至3%低劑量、低毒性的硼砂,誘引工蟻取食,利用螞蟻覓食後會攜回蟻巢相互餵食的行為,在一定時間內可使全巢個體尤其是蟻后均吃到藥劑。但這種防治方法非一蹴可幾,民眾必須耐心配合防治,定期補充餌劑,才能收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