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過萬魚苗浮屍江邊 疑被化工廠污水毒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蘇過萬魚苗浮屍江邊 疑被化工廠污水毒死

2017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6日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蘇鎮江市京口區下河邊村的河邊近日出現逾萬條死魚,不少村民直呼︰「太多了」、「好可怕」、「從沒見過這種照象」。經漁民辨認,該些長約10多厘米的死魚,均為江刀小魚苗。有居民透露,該河屬長江的支流,沿岸有多間化工企業,質疑死魚與化工企業亂排污有關。

據漁民戚先生指,由於目前正值休漁期,大部分漁民都在家休息,未有展開捕魚。他又透露,下河邊一帶以往很少能捕到刀魚,目前正是刀魚的「下籽期」,該群刀魚可能洄遊路過這裏,漁民們對於逾萬條刀魚苗死亡「無不感到痛心」。

記者接獲投訴後到場進行走訪,發現村民所指的排污口,屬於鎮江一間專門為醫藥企業提供「水楊酸」的化工公司。據公司負責辯稱,工人亦曾發現排污口一帶出現大量死魚,惟根據他們的觀察和判斷,這與企業排放廢水沒關係。該公司副總陳忠更指,該河上游有一個閘口,該閘口「只要放一下」,下游便會出現大量死魚,直指死魚要不因為缺氧,要不就是上游有其他污染物。

據悉,當地政府目前正追查江刀魚苗大量死亡的原因,鎮江市環保局前日下午亦到現場調查取樣。另外,當地警方及食藥監昨(25)日下午亦派員對涉事化企進行調查,惟目前仍未公布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