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丟馬桶 各地憂公廁恐塞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衛生紙丟馬桶 各地憂公廁恐塞爆

2017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9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紙丟馬桶,2017年6月上路,但各地陸續傳出擔心公廁馬桶會阻塞,主張維持丟垃圾桶。由於實施在即,環保署日前趕緊發文「疏通」各地方政府,指若馬桶無糞便阻塞現象,丟入的衛生紙也不會造成馬桶及排水管阻塞,還預測列管的78000座公廁中,很高比率都可將衛生紙丟馬桶。

北市環保局說,先前普查公家機關等15000處公廁,有51%未允許丟衛生紙入馬桶,是因有疑慮未允許,6月底前將完成宣導與文宣張貼。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澄清說,不論馬桶連結化糞池或下水道系統,只要是容易分解的短纖維衛生紙都能丟入馬桶,除非是中間的連結管線有問題,否則應不至於發生阻塞;外傳北市有50%以上馬桶易阻塞,「這是誤會」。

盧世昌說,先前曾普查公廁執行衛生紙丟馬桶的概況,發現有49%早在中央推動政策前就允許衛生紙投入馬桶,其他則因有疑慮或對原理不了解,尚未開放。

台南市政府2009年之前就曾鼓勵民眾把衛生紙丟馬桶,但也發生衛生紙沒完全溶解,馬桶阻塞問題,一度停止推廣,後來改為只針對有提供衛生紙的公廁做推廣,因民眾不會使用面紙,較不易發生阻塞。

環保署說,6月底前公廁要貼出衛生紙請丟馬桶的標語,如果沒辦法,則要標出「馬桶易阻塞,衛生紙請丟垃圾桶」;7月開始,環保單位會不定期到各公廁抽查,可供衛生紙丟馬桶的公廁,如果衛生紙還是滿出來,可依照廢棄物清理法罰1200元至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