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機車排氣管認證 噪音抓吵不抓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輔導機車排氣管認證 噪音抓吵不抓改

2017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3日中央社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3日表示,為確保市民夜間不被噪音干擾,有安寧睡眠環境,會持續執行夜間10時,到翌日上午6時,強力取締噪音車的政策。取締重點仍在「抓吵不抓改」。

環保局表示,對噪音車輛遭攔檢時,並不會當場開處分單。環保局在後續比對,如確認屬非原廠排氣管,將寄發陳述意見書給車主。

車主於陳述意見期間,以原管、原車,至環保署認可檢測機構測試,若經測試合格,代表攔查當時並無妨害他人生活安寧情形,都不會處分。

環保局表示,要扭轉社會對改裝車的觀感,需公私協力,建立完善的排氣管認證制度。目前已有「車庫實業社」成為國內第一家取得認證,也有中部排氣管廠商,和大型重機進口業者,送驗排氣管並檢測合格。

環保局說,個性化外觀明顯與原廠車不同,讓民眾誤以為「改裝車=噪音車」的偏見。社會對改裝車的不友善,加上不合時宜的法規,讓改裝車時常遊走在法律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