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第一監獄重油外洩 百公頃農田成「油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第一監獄重油外洩 百公頃農田成「油田」

2017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6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虎尾興南里與斗南新崙里交界處近百公頃農田傳出遭重油污染,民眾以為有不肖業者趁水患偷排廢油,污染源竟是雲林第一監獄的重油外洩,雲林縣環保局今天(5日)接獲民眾通報到場,緊急以攔油索、吸油棉攔,避免重油污染擴大。

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下午4點前往現場查看,雲林縣議員蔡東富、斗南鎮民代表會主席沈暉勛、副主席陳青龍得知也前往現場關切,全部人下車看到整片稻田變油田,稻作根部黑了一大截,整條灌溉溝渠水面也都是油污,直呼太離譜,質疑有不肖業者利用水患偷排廢油。

環保局人員沿著油污追查污染源,並緊急通知相關人員攜帶攔油索、吸油棉等工具到場攔污,一旁一位農民正在清理稻田污油,她指出,污染源是上游的雲林第一監獄。

就在這同時,環保局人員才接到第一監獄的通報,指監獄廚房屋頂重油槽在4日清晨4點半左右遭雷擊,甲種低硫油外洩,加上大雨流入監獄排水道,造成重油順著水溝流溢入一旁農田。

獄方人員表示,因第一次遇到這樣「天災」意外,不知要通報環保局,直到今天下午與受災地主溝通協調後,才通報環保局。

現場除了排水溝旁農田受污染,就連溝渠對面的農田也被污染,民眾憂心重油隨著大水四處飄流,受害農田恐有近百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