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川局治水牛步化 雲議員要縣府提告國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河川局治水牛步化 雲議員要縣府提告國賠

2017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5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雲林縣斗六、斗南因為石牛溪溢堤,造成淹水災情,滾滾洪水夾帶泥流,直接灌進當地農田、民宅,議員蔡孟真說,淹水問題嚴重,但顧水門的工作不應淪為政治酬庸,權限應給第1線村里長結合地方防災事務,在地性落實照顧農民保障安全,議員蔡東富則在議會提案委由民政處請律師向第5河川局,正式提案要求國家賠償。

蔡東富表示,10多年參政以來,斗南信義育幼院附近已有3次大淹水的紀錄,但5河局卻牛步化作業,才導致潰堤成災,且因骨牌效應而致使多處農田、道路和部落遭水患成災,5河局已多次漠視農民損失,所以正式提出國賠。 蔡孟真指出,顧水門的工作在大雨來時有急迫性的需求,縣府雇工時要結合在地性及各鄉鎮村里長,才能在第一時間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議員王又民表示,雲林是農業大縣,水路就是農民的活路,防洪防災期間,相關單位需要更加嚴謹,若災期過後檢討要給予獎懲,確保民眾的權益。